天山網訊(記者唐瓊報道)“如果我再年輕十歲,還能當老師該多好。”看著自己風華正茂時的照片,2014年75歲的哈吉木汗·阿布力太感慨萬千。6月12日,新疆富蘊縣庫額爾齊斯鎮幸福社區舉辦了“弘揚中華美德 感受偉大親情 曬父母老照片”活動,一張張已經發黃,承載著歲月的老照片令人感慨萬千。
  20歲從新疆大學畢業後,哈吉木汗來到富蘊成為了一名老師,一干就是幾十年。“那個時候天天吃高粱面,一個月僅有5公斤白麵、1公斤肉,每天在吃不飽的情況下還得上山砍柴。”哈吉木汗指著照片上清瘦的自己說,“生活不好其實沒什麼,就是後來動亂時,娃娃們都上不了學,那十年想起來讓人痛心。”
  在向居民介紹自己的生活歷程時,哈吉木汗的照片漸漸從黑白變成了彩色,有獲獎時的相片,有旅游時的留影,還有子孫滿堂的全家福。2014年54歲的張麗艷帶來的是和公婆相處30多年的老照片。說起公公,張麗艷說:“我公公是個老實人,不愛說話,卻很能幹活,現在70多歲了還閑不下來,沒事就培育點菜苗掙點零花錢。”
  那個年月,耕地少,人口多,幹得多也未必能吃飽。張麗艷說:“我公公知足得很,他總說這裡再怎麼樣也比老家2兩香油吃一年強得多。在新疆,吃得了苦就不怕吃不上飯。”
  看著老人們圍著照片牆回憶似水年華感嘆時間如梭,2014年38歲的顧紅梅看著照片中的父親,眼淚奪眶而出。“我為我的父親感到驕傲,他真的是一位偉大的父親。”顧紅梅哽咽地說,“我父親從來不占別人便宜,手巧能幹,會打鐵、打馬掌、打火牆,村裡誰有困難找他幫忙,他從不拒絕。”老話說:“吃虧是福。”顧紅梅也有同樣的感受,儘管父親慷慨助人,沒有給5個子女留下豐厚的家產,可當看到父親去世時,很多村民都趕來悼念,如今仍能聽到人們對父親的贊譽時,她覺得父親的一生活得特別值:“人吧,留下什麼都不如留下好名聲重要。”“面對流逝的歲月,想起曾經的苦難,誰的心都會變得柔軟,會更加懂得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、更有勇氣面對困難。”幸福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彭琳說。  (原標題:新疆富蘊縣:曬父母老照片 說說它背後的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95znma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